今天在廚房做晚餐的時候,

突然聽到大彧的哭聲,百分百一定又被小劼打了,

我覺得這次大彧哭的很異常,已經到淒厲的程度了.


趕緊放下廚房手邊的工作到他們的身邊,問發生什麼事?

大彧哭著說:弟弟咬我,好痛好痛喔

一直比著被咬的地方,我一掀開衣服看到咬痕,阿娘喂~

差點我也哭了出來,因為流血了,感覺還蠻嚴重的.




當大彧問我有沒有流血的時候,我楞了一下,
回答說:沒有(安撫作用).


因為我怕大彧知道流血之後會哭的更大聲,
於是我就說:烏(瘀)青了.

然後...趕緊拿藥幫大彧擦傷口,並先安撫大彧的情緒.

再拿相機拍照存証,要給老公看.


心裡也想了一下,我要怎麼改善小劼平時的惡行惡狀,

不能讓小劼那麼霸道,常常打哥哥都沒事,

每一次我都選擇好好講,原諒小劼,可是小劼卻不知悔改.


於是我拿了一支"雞絲"想要教訓小劼,

讓小劼也感受一下,什麼是痛.
(我是不願意打小孩的,但.......這次.....非同小可)


朝著小劼的屁股打了幾下,小劼哭著喊:痛痛,要媽媽呼呼.
我說:哥哥被你到流血了,哥哥比你痛.

你先幫哥哥呼呼,我再幫你呼.

小劼撇過頭去,連看也不敢看哥哥被他咬的傷口,

還是賴著皮說:痛痛,媽媽呼呼.

我不理小劼,也讓小劼哭了一下.


幾分鐘後,開始和小劼溝通,

問小劼被打是不是會痛?(小劼點頭)

我說:媽媽打你,你會痛,你打哥哥,哥哥也會痛.

再問小劼:你喜不喜歡被打?(小劼搖搖頭)

我說:哥哥也不喜歡被打,相親相愛,有玩具要輪流玩.
         打人是不對的行為對不對?還會讓人痛痛.


我想讓小劼瞭解痛和同理心的感覺是什麼?

雖然我十分知道小劼的痛感不及大彧的千分之一.

只是被媽媽打了,感覺到很委屈想要撒嬌而已.


打人的叫救人(小劼常做這樣的事)

我從以前就知道兩兄弟的個性大不同,

大彧很溫馴,小劼很乖舛.

大彧是個好好先生,整天笑容滿面的.

小劼卻是常常生氣,動不動就哭的驚天動地的.


今天的大彧在被咬的當下忍不住疼痛,而放聲大哭,

我替他擦了藥之後,他就在一旁乖乖的沒哭了(超級忍耐的),

看了我替他拍的傷口照片,

還耍寶的問我:媽媽,我有流血,你為什麼說沒有?還有什麼是烏青?

其實我看到大彧流血的當下,不敢告訴他流血了,
只是怕他哭的更大聲,會有委屈的感覺,
所以是個善意的小謊言.    


平常我講了再多,小劼都好像聽不懂(可是我知道他已經懂了)

小劼一再試探媽媽的耐心,因為每次媽媽都叫哥哥禮讓弟弟.

讓到我都覺得對不起大彧了,小劼長大了,該懂事了,

不應該再用讓的方式了.


平常兩個小孩若有肢體衝突的話,

我就叫他們互親被打的地方,還有互相抱抱,

他們親完之後,有時會覺得有癢癢的感覺,就會笑了出來.


今天我忍痛讓小劼也嚐到痛是什麼感覺,

也叫小劼跟哥哥道歉,並向哥哥的傷口吹一吹,呼呼.
(今天有破皮,親不得,小劼也不敢看流血的傷口)

大彧笑著說:沒關係,不要再咬哥哥了,好不好?

只見小劼點點頭說:好.

問他還會不會再打哥哥? 

小劼搖搖頭説:不會.


真心希望小劼是發自內心知道的,而不是敷衍我們的.

不要再動不動就動手打人了.


我真的不喜歡打小朋友,因為打得了一時,打不了永遠,

沒有真心改過的,是被暴力壓抑的,不能根治.

我喜歡用溝通的方式,大彧就知道,媽媽喜歡用說的,

讓他們是心甘情願聽的懂,從心做起.
(我媽就是這樣教我們的,心甘情願真的很重要.)

我超不喜歡用"雞絲",打在兒身,痛在娘心.


今天看到心頭上的一塊肉受傷了,
竟然是被另一塊心頭肉給傷害的.

手心手背都是肉,

看到手心受傷了,為了教育讓手背有同理心,
所以也讓手背痛了一下,不只有他們兩個人的皮肉在痛,

看到大彧被咬到受傷.........心痛,
又忍痛打了小劼................心再痛一次,
其實我的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心是最痛的了>.<

好痛好痛好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蓮的心天地 的頭像
    小蓮的心天地

    小蓮的心天地

    小蓮的心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